博客年龄:14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3篇

个人描述

洞庭湖畔,铜铃激越,醉醒之间才是人间万象;日月经天,江河行地,天地之间有一个永恒的梦;我心宁静,我行飞扬,我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。//重要说明:洞庭铜铃博客文章,除特别说明以外,均由叶恒永本人原创。请尊重著作权,需转载请联系本人:湖南省临湘市坦渡中学(邮编:414309)

评析《君自故乡来》

分类:文学评论
2020-03-17 15:09 阅读(?)评论(0)

评析《君自故乡来》

叶恒永(洞庭铜铃)

唐朝诗人王维有一首流传很广的诗作,曾被选入作者读书时(1980年代)的小学语文教材,录如下:

杂诗·其二

君自故乡来,应知故乡事。

来日绮窗前,寒梅著花未?

百度百科《杂诗 君自故乡来》中,在作品鉴赏中认为:一个人对故乡的怀念,总是和那些与自己过去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人、事、物联结在一起。所谓乡思,完全是一种形象思维,浮现在思乡者脑海中的,都是一个个具体的形象或画面。故乡的亲朋故旧、山川景物、风土人情,都值得怀念。但引起亲切怀想的,有时往往是一些看来很平常、很细小的情事,这窗前的寒梅便是一例。它可能蕴含着当年家居生活亲切有趣的情事。因此,这株寒梅,就不再是一般的自然物,而成了故乡的一种象征。它已经被诗化、典型化了。因此这株寒梅也自然成了的思乡之情的集中寄托。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,独问寒梅著花未是完全符合生活逻辑的。

笔者认为,这首诗不符合生活逻辑,理由如下:

所问之事是文人雅士之事。开在绮窗前的寒梅,虽然淡雅如画,但只是文人关注之物。这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,不是故乡人情世态。故乡有很多更重要的事,为何只问窗前梅花?父母的安康,故乡的变迁,人事的变化,为什么不关注呢?人与物,孰重?

诗中提到了“君”,“君”是这首诗的重要人物。依笔者来看,“君”应只是同乡,而不是家人。否则,诗中就要说“君自家中来,应知家中事”了。

寒梅开放,这是依时令而至的自然之事。与故乡相距不远,时令相同,则无须问。与故乡相距遥远,时令不同,则可凭经验知道,也不必问。因此判断,此诗是游戏之作,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作品罢了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3-17 19:0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