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4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223篇

个人描述

洞庭湖畔,铜铃激越,醉醒之间才是人间万象;日月经天,江河行地,天地之间有一个永恒的梦;我心宁静,我行飞扬,我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。//重要说明:洞庭铜铃博客文章,除特别说明以外,均由叶恒永本人原创。请尊重著作权,需转载请联系本人:湖南省临湘市坦渡中学(邮编:414309)

时珍公园《采药记》指误

分类:杂感
2020-03-19 14:55 阅读(?)评论(0)

时珍公园《采药记》指误

叶恒永(洞庭铜铃)

家乡的变化真大啊!崭新的竹艺城拔地而起,宽阔的柏油马路连接起京港澳高速,特别是羊定线的起点处建起了时珍公园,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。时珍公园的核心景点是李时珍塑像,塑像由铜铸成,高约两米,李时珍一手执笔,一手持灵芝,微微颔首,若有所思。铜像后面是飘动如竹简的铁皮架,上书《李时珍龙窖山采药记》,并附有图两幅。

下面是《采药记》结尾的一段话:“李时珍由仙僧荐引,采得众多贵重药材标本。临别时,其感慨:‘药姑山上百药全,只缺甘草与黄连。东壁此行胜预料,古塘库满返蕲川。’”

这里有两个小错误。

其一,李时珍字东璧,是宝玉之“璧”,不是墙壁之“壁”。

其二,从文意看,该诗为李时珍所作。李时珍名时珍字东璧。古人自称时用名或姓名连用,含谦虚之意。称呼别人时用字,以示尊重。因此,诗中应说“时珍此行胜预料”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3-19 21:3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